百名书家齐聚崇州临写《寒食帖》

千秋翰墨,崇州初藏。由崇州市委宣传部和成都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苏东坡手书‘’天下第三行书‘’一一《寒食帖》百人临帖活动,2018年4月4月寒食节上午在历史文化名城古蜀州一一今崇州文庙大成殿前隆重举行。据悉,这是中国书界大规模临写《寒食帖》的首次盛会,可谓盛况空前,备受书坛关注,引起强烈反响。随着崇州市委宣传部长廖冬雪宣布开笔,著名书法家谢季筠、舒炯和省内外一百多名知名书法家,在“翡翠之城”崇州罨画池博物馆内巍峨古朴的文庙前一起挥毫泼墨,以“百名书家临《寒食帖》”的形式,拉开了《寒食帖》初藏地崇州纪念《寒食帖》相关文化活动的序幕。此次纪念《寒食帖》相关文化活动的开展,是崇州市弘扬天府文化的一个重要篇章。

中国书协会员、四川省书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副主席、成都市书协主席舒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书协顾问、成都市书协顾问谢季筠,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赵安如,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钟杨琴笙、魏爱臣、王兴国、刘宁宇、代明道、张雁、郭彦飞,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万刚,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何江流,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何晓巍,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陈沫吾、罗喜泽、刘崇寿、蔡知桂、王东,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对外发展交流委员会委员张小平,成都市书协理事、崇州市书协主席范铭,成都市书协第五届理事古鸣淸等领导以及艺术家出席了现场开幕式。

活动由成都市天府文化研究会、民进四川开明画院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崇州市委宣传部、崇州市文旅局、崇州市教育局、崇州市文联等联合主办。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舒炯在致辞中回顾了崇州与中华书法的不解之缘,为崇州人孜孜于文化守护的精神大声喝彩。他说,在崇州保存完好的文庙里临摹如此完美的《寒食帖》,这是继九百多年前张浩珍藏《寒食帖》之后,再一次证明崇州人是中华文化优秀的守护者。

活动现场,谢季筠、舒炯、赵安如代表现场临写《寒食帖》的书法家向崇州市捐赠临写《寒食帖》作品,并被中共崇州市委宣传部特聘为“崇州市文化发展顾问”。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闇中偷负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须已白。”

“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小屋如渔舟,蒙蒙水云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寒食帖》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宋代大文豪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至黄冈(今湖北黄州)第三年的寒食节时,在动情的抒写中凝结而成的书法珍品。通篇共计一百二十九字,笔势奔放,起伏跌宕,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

素有“蜀中之蜀”之称的崇州历来与书法有缘。据记载,《寒食帖》问世后,为蜀州江源(今崇州市江源镇)人张浩所得。张浩为进士,在河南永安县做县令时得到此帖。他得到《寒食帖》之后,听闻苏门四学士之一的黄庭坚正在青神县,立刻携带《寒食帖》前往拜会,并请求题跋。黄庭坚因与张浩是旧交,又因《寒食帖》为苏轼所写,当即慨然题跋,就此珠联璧合,成为“绝代之珍”,被张浩收藏于江源张家老屋——善颂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崇州先贤张浩是《寒食帖》收藏第一人,张家老屋善颂堂,即是《寒食帖》收藏的第一站。在《寒食帖》的传承上,崇州先贤们功不可没。

书法家舒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作为书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寒食帖》是书法家苏轼人书合一的动人之作,千百年来备受推崇,它的情理相融,抒情达意,达到了一个极高程度,在当今,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习练者,以临《寒食帖》的方式向这位书法家致敬,也是表达出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与承袭,加之苏轼又是我们家乡人,今天的临习活动,意义非凡,直达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