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故人】深心托豪素 怀抱观古今——纪念向黄先生 ■何晓巍

向 黄出生于1961年11月16日,2017年1月9日病逝。字佩玉,号方池街民,斋号佩斋、雍婴堂、残楼、暂息室。四川成都人。生前曾为金牛区抚琴小学教师,中国书协会员,四川省书协理事、理论委员会委员。

先后问学于徐无闻、刘奇晋、段七丁、李行百先生。书法作品曾入展第七、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

深心托豪素 怀抱观古今

——纪念向黄先生

■何晓巍

已记不起何时与向黄先生相识,只记得与先生相熟是在一场酒后。数年前的一个晚上,我曾作客向黄先生的书房雍婴堂,观摩向黄先生创作,欣赏他的代表作和他的收藏。而后,先生邀我在附近餐馆共饮。酒过三巡之后,竟无话不聊。先生告诉我说:“晓巍,其实我是一个很笨的人。”我一愣,先生接着告诉我说:“我曾经三次拜徐无闻老师为师,前两次,徐老师是不收的,说我太笨,后一次是因为偶然发现我家跟他们家是亲戚,抹不开面子,才收了我。”言毕,我们二人哈哈大笑。

据我所知,徐无闻先生不仅是向黄在艺术道路上的第一位引路人,而且对其日后在艺术上的发展方向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后经徐无闻先生举荐,向黄又拜入思槐堂刘奇晋先生门下。刘奇晋先生出自名门,是蜀中双江刘氏之后。这是一个家学渊源流长,对四川文化有着深远影响的学者家族。我想,向黄在学术研究方面的成就,或许正得益于此。我曾与向黄谈及,刘奇晋先生曾赠我一件自作诗书法作品,落款“书赠晓巍弟”,向黄言道:“晓巍你知道不?称弟,有两层含义,一是对你这个人的认可,二是想收你做徒弟。”后来,我与向黄先生曾有一篇联合署名的文章《刘奇晋先生书法艺术展综述》,这正是基于我们共同对刘先生以及刘氏家族的敬仰。

做客雍婴堂时,向黄还向我展示了一件他的得意之作,五米山水长卷,展示之前,反复叮嘱我千万要小心,不要碰洒了墨。也就是那么机缘巧合,观赏的时候,我还是不小心把墨汁碰洒到长卷之上。先生也没有怪我之意,反而觉得这是天意,还说,要题个跋,永远记住这件事情,也不失为今后的美谈。后来,再遇他时,我也曾提及此事,他笑着说已经题了跋,可惜至今未曾一览。

向黄是一位尊重传统、学养深厚的艺术家,潜心书画创作的同时,也兼顾学术研究,30余年笔耕不辍,有多部著作问世,文章发表不计其数。他曾对我谈到:“现在我为徐老师做一点事情,等忙完徐老师的,我还要为老人家(向黄对刘奇晋先生的尊称)做一点事情。”可惜天妒英才,向黄英年早逝,留给我们太多的遗憾!

向黄对真草隶篆均有研习,长于篆隶和行草,篆书善中山王和小篆;隶书则远习《张迁碑》,近取伊秉绶和金农;行草取法二王,兼习王铎。后又拜四川大学段七丁教授、《中国画》编辑李行百先生为师研习国画。在他赠送我的作品中,有一件他10年前的旧作,伊秉绶体的对联“深心托豪素,怀抱观古今”(如图),这副对联,恰巧也是对他艺术品格的映照。今借此为题,寥寥数语以为纪念。

向黄书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