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杂志2015年2期 刊登何晓巍评议文章





        作为特邀媒体观察员,何晓巍出席“谁是高手”百名书法家争霸赛的初评、决赛和颁奖仪式,所撰写的文章,在《书法》杂志2015年2期全文刊登。

  砖桥絮语—-闲话“谁是高手”
  
  说实话这次大赛的评审结果挺出乎我的意料的,但仔细想来却又在情理之中。此次大赛的参赛者中不乏兰亭、国展等大展的夺魁者,有的甚至没进入决赛,即使进入决赛的夺魁者在本次决赛的表现也难以让人恭维。当然,不光是这样的选手马失前蹄,其他选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究其原因,我谈谈个人看法,不求苟同,但与诸君商榷。
  
  部分选手没有正确的解读评审细则。在细则中,决赛的成绩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初评的作品,占20分,这是选手投稿时的作品,所占分数比例小,且又是选手们在家精心创作的,所以得分差距应该不会太大。第二部分是临帖,占20分,这部分所占分数比例也小。例如,某位选手所临的祭侄文稿被评为们称之为神似,几可乱真,但这位选手最终却只得了个优秀奖。由此可见,这部分对最终成绩也不会有太大影响。第三部分是现场创作的作品,占30分,所占比例稍大,对最终成绩稍有影响。但最重要的是第四部分,占50分,如果把初评作品的成绩忽略不计的话,这部分的成绩占到了总成绩的50%。在大赛中,某位选手就在这部分出现了严重的失误,该选手花在临帖和创作上的时间过多,以至于后来在写手札的时候,时间不够,匆忙完成,失分较多,以至于总成绩排名靠后。而另一位选手,擅长小字,临帖和创作采用的是大字,表现有些差,但手札写的极好,不仅字迹清秀,而且文采飞扬,得到了评委们的青睐,最终获得了二等奖。这样看来,如果仔细阅读决赛细则的话,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此次决赛,其实赛的就是手札。
  
  有的选手在作品创作和手札创作中也出现了问题。某位选手,在抄写古人书论的时候,出现了漏句,导致作品内容出现了歧义,失分较多。而在手札创作的过程中大量引用古人书论,没有表现出自己的主题思想,手札显得华而不实,也失分较多。最后的总成绩可想而知。
  
  当然,评委的组成和评审的过程也对结果有着较大的影响。五位评委中有三位评委本职工作侧重于书法理论研究。窃以为,评委们对内容的要求高于对技法的要求,而决赛的重心又在于对内容的要求,并且这次决赛的所有手札都是五位评委通读内容后打分的,不仅于此,在选手们三个小时的比赛过程中,评委们有时间也确实在关注作品的内容了,结果可以想象。
  
  这次大赛的结果也只能代表作者当件作品的创作水平,这就有如医院里面的检验报告,仅对该件样本负责。兰亭序固然天下第一,但如果拿祭侄文稿和王羲之的其他帖作比较呢?当然,你也可以不喜欢颜鲁公或者王右军,就像你不喜欢甜的或者咸的一样。如果换一批评委兴许又有不一样的结果,但是又何必太在意呢?引用胡传海先生的话:玩玩嘛,大家朋友难得聚难在一起开心就好,如果我投稿参赛,还不一定过得了初评呢。